傑出服務十字勳章 (英國)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傑出服務十字勳章
Distinguished Service Cross

勳章正面
勳表: 36公釐,深藍色和白色的條紋相等
类型軍事勳章
授予原因面對海上敵人時的積極行動中或英勇行為[1][2]
授予对象最大高度和寬度43公釐;銀色圓弧十字架,正面正中鑄上皇家記號,環繞圓環、背面為平面
颁发单位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
颁授资格英國、大英國協(已停發)、盟國
状态現行可頒授的勳章
設立時間1901年6月15日(稱為卓越服務十字勳章),於1914年10月更名
颁发总数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 1,983人
1945年後:不滿100人
等級
上等一級皇家紅十字勳章英语Royal Red Cross[3]
下等軍功十字勳章[3]
相关卓著服務勳章英语Distinguished Service Medal (UK)

傑出服務十字勳章(英語:Distinguished Service Cross,縮寫DSC)是一個三級軍事勳章,是為了表彰面對海上敵人時的積極行動中或英勇行為。自1993年以來授予軍官和英國軍隊皇家海軍輔助艦隊英语Royal Fleet Auxiliary英國商船隊英语Merchant Navy (United Kingdom)的其他軍銜,也曾授予其他大英國協國家的軍官[1]

歷史[编辑]

傑出服務十字勳章最初設立於1901年,起初稱為卓越服務十字勳章,用於授予不符合傑出服務勳章授予資格的人員。它於1914年10月更名為傑出服務十字勳章,授予資格擴展到海軍少校以下的所有海軍軍官。 1931年,授予資格擴展到英國商船隊成員,並於1940年再進一步擴展到在英國船隻上服役的非海軍人員(英國陸軍皇家空軍)。自1993年對榮譽制度的審查以來,以及作為消除勇敢獎勵等級差異的一部分,卓著服務勳章英语Distinguished Service Medal (UK)(以前是三級軍事勳章)已經停止授予。傑出服務十字勳章現在成為所有級別的海上三級軍事勳章,獲勳者可以在姓名後加上「DSC」縮寫以茲識別[4]

勳章式樣[编辑]

  • 勳章總高度為43公釐,總闊度為43公釐。
  • 勳章本身為銀色圓弧十字架,十字架四方盡頭的外沿較闊。在勳章正面正中位置,亦鑄上皇家記號(Royal Cypher),環繞圓環。以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在位期間頒授的勳章為例,皇家記號的式樣是「EIIR」。
  • 勳章背面平滑,絲帶透過銀色環連接。
  • 勳章繫有闊36公釐的絲帶,絲帶由左至右垂直間成深藍色、白色和深藍色三種闊度相同的顏色。

四次獲勳人[编辑]

只有一個人曾四次被授予傑出服務十字勳章——英國皇家海軍後備隊中校諾曼·莫雷英语Norman Morley第一次世界大戰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獲得。他於1919年首次獲得、1944年第二次獲得、1945年再獲得兩枚傑出服務十字勳章。他也因此獲得了金氏世界紀錄,成為最多勳章的皇家海軍後備隊軍官[5][6]

參考來源[编辑]

  1. ^ 1.0 1.1 第56693號憲報. 倫敦憲報 (Supplement). 17 October 2002. 
  2. ^ Defence FactShee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ccessed 28 June 2007.
  3. ^ 3.0 3.1 JSP 761 Honours and Awards in the Armed Forces (PDF): 12A-1. [7 November 2014].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0-08-02). 
  4. ^ Distinguished Service Cross Recipients. Geni. [2018-07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5). 
  5. ^ 第37127號憲報. 倫敦憲報 (Supplement). 8 June 1945. 
  6. ^ Lot 350: An Important Collection of Royal Navy Items Relating To Commander Norman Morley DSC. Bonhams. 2007 [24 April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20). 

參考書目[编辑]

  • Mackay, J. and Mussel, J. (eds). Medals Yearbook – 2005, 2004, Token Publis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