倩女幽魂II:人間道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倩女幽魂II人間道
A Chinese Ghost Story II
DVD封面
基本资料
导演程小東
监制徐克
制片袁錦麟
動作指導程小東、劉志豪、胡智龍
编剧梁耀明
林紀陶
劉大木
故事徐克、阮繼志
主演王祖賢
張國榮
午馬
張學友
李嘉欣
李子雄
配乐戴樂民黃霑
主題曲〈人間道〉/張學友
摄影黃岳泰
剪辑麥子善
制片商金公主電影製作有限公司[1]
電影工作室有限公司
片长104分鐘
产地 香港
语言粵語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臺灣:1990年6月23日 (1990-06-23)
 英屬香港:1990年7月13日 (1990-07-13)
 韩国:1990年7月14日 (1990-07-14)
 日本:1990年11月3日 (1990-11-03)
 法國:1992年8月12日 (1992-08-12)[2]
发行商金公主娛樂有限公司
票房香港:HK$ 20,784,824.00[3]
台灣:NT$ 43,663,868.00[4]
前作与续作
前作倩女幽魂
续作倩女幽魂III:道道道
倩女幽魂II:人間道
汉语名称
繁体字 倩女幽魂II:人間道
简化字 倩女幽魂II:人间道
朝鲜语名稱
諺文천녀유혼 2: 인간도
日语名称
英文名称
英文A Chinese Ghost Story II

《倩女幽魂2之人間道》(英語:A Chinese Ghost Story II)是1990年上映的一部香港電影,由程小東執導,為徐克所監製之「倩女幽魂系列」電影的第二部。演員除了王祖賢張國榮午馬劉兆銘外,加入了張學友李嘉欣李子雄劉洵。劇情緊接前作《倩女幽魂》結尾燕赤霞及寧采臣二人合力將黑山老妖消滅並安葬小倩的骨灰後的故事,其後的發展已經離開聊齋原著。本片入圍第27屆金馬獎第1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共四項提名[5][6]

劇情[编辑]

寧采臣(張國榮 飾)與好友燕赤霞(午馬 飾)分手後重回已經半荒廢的家鄉,其後甚至無辜被當成通緝犯被抓入獄。幸在獄中得諸葛臥龍(谷峰 飾)相助逃獄。逃狱后与年青道士知秋(張學友 飾)缠上,从误会以至相交,一起投宿于一荒废山庄。在此結識了一群忠義之士,他們在傅青风(王祖賢 飾)及其妹妹傅月池(李嘉欣 飾)的带领下,埋伏山庄,拯救被陷害入狱,正被押上京受审的父亲-兵都尚书傅天仇。眾人誤以為寧采臣是諸葛臥龍前輩而對其尊敬有加。寧采臣覺得傅青风似舊愛聶小倩,其以为小倩投胎,遂将错就错,留下以便试探真假,与壮士商讨营救傅天仇之计划。忠义之士左千戶(李子雄 飾)一路追捕傅天仇,发现真相后转而帮傅天仇向國師普渡慈航阐明真相。普渡慈航实际乃法力高强的蜈蚣精化身,傅天仇、知秋一葉、傅月池均被抓。寧采臣與傅清風逃脱,到蘭若寺找燕赤霞對抗普渡慈航。左千戶也發現國師是蜈蚣精,救出傅天仇、知秋一葉、傅月池。眾人合力對抗普渡慈航,仍不敌其高深法力,左千戶战死。此时燕赤霞赶到,和知秋一葉合力擊敗普渡慈航,但知秋一葉元神出竅卻無法返回軀體。傅天仇重回朝廷,除妖有功,加官进爵。青风抛弃荣华,与宁采臣一起浪迹天涯。

人物角色[编辑]

演員 角色 粵語配音 關係
王祖賢 傅青風 何錦華 傅天仇之長女,貌似聶小倩
聂小倩 倩女幽魂登場角色,於電影起始時以倩女幽魂的剪輯片段出現。
张国荣 寧采臣 黃志成 被誤會為諸葛臥龍
午馬 燕赤霞 金 貴 道士
李嘉欣 傅月池 曾秀清 傅天仇之次女
張學友 知秋一葉 張錦程 崑崙後學術士
(友情演出)
李子雄 千戶 朱子聰
劉兆銘 傅天仇 林 聰 前任禮部尚書
劉 洵 普渡慈航 陶碧儀 蜈蚣精化身
谷 峰 諸葛臥龍 林 聰 通天博學士

電影歌曲[编辑]

曲別 歌名 演唱者 作曲 作詞 編曲
主題曲 人間道〉(粵語、國語) 張學友 黃霑 黃霑 戴樂民
插曲 〈捉一個溫馨夜晚〉(粵語) 曾慶瑜
〈抓一個溫馨晚上〉(國語)
〈十里平湖霜滿天〉 女聲合唱 裘其前(徐克)
〈道〉 林利 黃霑

獎項[编辑]

年份 頒獎典禮 獎項 名字 結果
1990 第27屆金馬獎 最佳錄音 富靈電影後期製作有限公司 提名
1991 第1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最佳男配角 張學友 提名
最佳剪接 麥子善 提名
最佳動作指導 程小東、劉志豪、胡智龍 提名
1992 葡萄牙波爾圖國際奇幻電影節
Fantasporto
最佳電影 程小東 提名
最佳特效 獲獎

其他[编辑]

  • 本片已經脫離原「倩女幽魂」的範圍,僅寧采臣、燕赤霞有重複出現。
  • 傅月池本來由香港女歌手陳慧嫻飾演,但陳最後在開鏡前因事退出,改由李嘉欣接演。

政治隱喻[编辑]

在拍攝此片的同時,正逢天安門事件爆發,徐克當時表示願意將題材納入影片中。本片中有多处隱喻,例如妖魔殺人時所用的《國際歌》首句旋律被視為對中共明顯的影射[7]。中央領導人、學運學生和香港人也能和电影里的许多角色對號入座,例如片中提及杨大人江大人李大人[quotes 1][8]假佛蜈蚣精的登場配樂《奪命梵音》把「本來莊嚴虔敬的佛經唱誦,一下子變成妖氣衝天的妖樂」,也被視為一種諷刺方式[7]。2019年4月,因歌詞暗喻,由張學友演唱的電影主題曲《人間道》在中國境內主流音樂網站遭到全面下架。[9]

参见[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倩女幽魂II人間道 A Chinese ghost story II. 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博物館館藏資料. [2021-06-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24). 
  2. ^ A Chinese Ghost Story II (1990) Release Info. IMDb. [2021-06-21] (英语). 
  3. ^ 1990 香港票房. 中國電影票房榜. [2021-06-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05). 
  4. ^ 1990年台灣票房. 台灣電影資料庫. [2021-06-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5. ^ 第27屆金馬獎提名及得獎名單. 台北金馬影展. [2021-06-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01). 
  6. ^ 第1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提名及得獎名單. 香港電影金像獎. [2021-05-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6). 
  7. ^ 7.0 7.1 余少華. 樂在顛錯中:香港雅俗音樂文化. 牛津大學出版社(中國)有限公司. 2001: 139–140. ISBN 9780195928433. 
  8. ^ 林輝. 《人間道》喻六四 港人身份情意結. 经济日报·新銳新論. 27 June 2013 [27 June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6-10). 
  9. ^ 張學友《人間道》被中國下架 宅神:怎十幾年才發現?. 臺灣蘋果日報. 2019-04-08 [2019-04-09]. 

註釋[编辑]

  1. ^ 原文:90年有一套叫《倩女幽魂II人間道》的電影,由徐克監製、程小東導演、黃霑負責音樂和電影歌詞。電影雖然是以人鬼之間的對峙作為主軸,但骨子裏卻明明白白是一部談六四的電影。
    故事說的是一個老忠臣被冤枉,由一個正直但忠於朝廷的高手押解上京,而老忠臣的年輕女兒則打算在途中劫囚車。張國榮演的書生寧采臣和張學友演的道士知秋一葉誤打誤撞認識了這群亂黨,並和他們聯手對付妖精及劫囚。後來他們發現幕後黑手原來是隻千年蜈蚣精,並將朝廷重臣納為傀儡;正直高手知悉後遂倒戈相向,聯手對付蜈蚣精。
    如果將電影看成描述六四的文本,輕易便能將各中央領導人、學運學生和香港人等角色對號入座。結局是代表香港人的道士元神出竅後,最終無法返回肉身。而道士這角色最有意思,他本來是個出家人,只理鬼怪之事而不理國家大事。但後來他不但捲進了這場爭鬥之中,還全力協助老忠臣們消滅蜈蚣精,可是事情過後他卻失去了身軀,再不是過去的自己了。
    《人間道》是六四後的創作,也是導演借電影談六四、談香港人。當然事後看來,片中一些看法未必符合歷史,但卻反映出當時身在香港的製片者如何看待六四。張學友在片中的道士一角,就正反映了香港人八九之後「曾經滄海難為水」的自覺,在多次的猶豫、選擇和改變之後,結果卻是徹底的迷失。

    謹將《人間道》最後的對白,送給今天執掌權力、卻千方百計要忘掉自己以前所信所作的人—— 「甚麼都忘了,我們還有希望嗎?」
    (刊於09年5月21日經濟日報專欄《新銳新論》,刊出標題為〈《人間道》喻六四 〉)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