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羅·巴蘭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保羅·巴蘭
Paul Baran
出生(1926-04-29)1926年4月29日
 波蘭格羅德諾
逝世2011年3月26日(2011歲—03—26)(84歲)
 美國加州帕羅奧圖
公民权 波蘭 美國
母校UCLA, 費城卓克索大學
知名于分組交換
配偶Evelyn Murphy Baran, PhD
奖项貝爾獎
National Medal of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
馬可尼獎(1991)
National Inventors Hall of Fame
科学生涯
机构蘭德公司

保羅·巴蘭(英語:Paul Baran,1926年4月19日—2011年3月31日),生於波蘭格羅德諾(現屬於白俄羅斯),移民美國,擁有美國公民權。電機工程師,提出了分組交換的概念,曾參與ARPANET的建立,對電腦網路的建立有極大的貢獻。

生平[编辑]

保羅·巴蘭生於波蘭的猶太人家庭中,是家中三個小孩中排行最小的,他的意第緒語名字為波瑟曲(Pesach)。他們全家在1928年5月11日移民至美國,先居住在波士頓,後搬到費城。他的父親莫里斯·巴蘭(Morris "Moshe" Baran)開設了一間雜貨店,以此為生。

1949年,保羅·巴蘭自卓克索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畢業後,加入埃克特-莫奇萊電腦公司(Eckert–Mauchly Computer Corporation),擔任電子數值積分計算器(ENIAC)研發工作。

1955年,他與艾芙琳·墨菲(Evelyn Murphy)結婚,搬到洛杉磯。在休斯飛機公司擔任雷達系統工程師。1959年,他參與夜間課程,取得洛杉磯加利福尼亞大學(UCLA)的電機工程學碩士學位,他的論文是關於單字識別。

1959年,加入蘭德公司,他的主要工作在於研究,當面臨核子武器威脅時,如何建立一個能夠保持資訊連結的系統。

2011年3月26日,因肺癌病逝。

参考资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