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田信蕃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依田 信蕃
時代日本戰國時代安土桃山時代
出生日期天文17年(1548年)
逝世日期天正11年2月23日(1583年4月15日)
幼名源十郎
别名常陸介(通稱)
朝廷官位右衛門佐
主君武田信玄勝賴德川家康
氏族依田氏日语依田氏
父母父:蘆田信守
兄弟弟:信幸蘆田重方信春蘆田信慶
姐妹妹:松井宗直
正室跡部勝資的女兒
康國康勝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依田 信蕃
假名よだ のぶしげ
平文式罗马字Yoda Nobushige

依田信蕃(1548年—1583年4月15日)是日本戰國時代安土桃山時代的武將。甲斐武田氏德川氏家臣。父親是蘆田信守

生平[编辑]

武田家臣時期[编辑]

最初以信濃先方眾身份仕於武田信玄。在信玄死後,仕於勝賴永祿11年(1568年)12月,參與武田氏的駿河侵攻

天正3年(1575年)5月21日,在長篠之戰中,與父親遠江國二俁城日语二俣城(現今靜岡縣濱松市天龍區)守將信守一同死守城池。在武田軍長篠之戰大敗後,德川家康率軍反攻而至,此時以寡兵堅守,期間臥病在床的信守病故,於是在城兵的擁護下擔任守將。德川軍在城池周圍築起幾個城砦,以圍城的方式切斷兵糧運輸。持續半年攻防之後,因為判斷死守終究無法避免城池陷落,於是「全員活命」為條件開城投降,轉往高天神城日语高天神城(現今靜岡縣掛川市)退去,在退去之際,把城中清掃乾淨才嚴整退兵,贏得德川方敬重。之後擔任駿河國田中城日语田中城(現今靜岡縣藤枝市西益津)的城將。

天正10年(1582年)3月,織田信長開始甲州征伐,呼應信長的德川家康也進攻田中城,不過因為城池守備堅固,被家康命令的成瀨正一游說開城時斷然拒絕。然而在籠城期間,主君勝賴在織田軍的攻擊下自殺。因為武田一族的穴山梅雪來信勸降,於是開城,並把城池交予大久保忠世。田中城開城後,家康召見請其歸附,但信蕃以「勝賴的安泰與否仍需詳細確認」(勝頼の安否の詳細が判らない内は仰せに従いかねる)為由謝絕,並返回所領的春日城日语春日城(現今長野縣佐久市春日)。

天正壬午之亂[编辑]

同年6月2日,發生本能寺之變,織田家臣瀧川一益武藏國北條氏直擊敗(神流川之戰)。6月20日,一益進入家臣道家正榮守備的小諸城(現今長野縣小諸市)。22日,與一益會面,並收集佐久郡日语佐久郡小縣郡的人質,引渡予一益,人質中包括嫡子康國真田昌幸的老母。27日,受一益讓予小諸城。7月1日,一益回到伊勢長島

7月12日,在北條氏直率兵越過碓冰峠後,放棄小諸城,退至「蘆田小屋」死守(根據『依田記』記載,「蘆田小屋」是三澤小屋的別稱。不過根據『乙骨太郎左衛門覺書』和『武德編年集成』記載,兩者為不同城砦,三澤小屋被認為是蘆田小屋的詰城。另外,亦有一說指「蘆田小屋」的名稱由來是依田(蘆田)信蕃的死守而得名,而關於地點,則被認為是指春日城,而三澤小屋則在更近蓼科山的山中,指鹿曲川上流的大小屋城(押出城),或是在同是鹿曲川上流的大瀧不動、石不動所在的「三澤」一帶的白石附近),並在附近進行游擊戰,切斷攻至甲斐國若神子(現今山梨縣北杜市須玉町若神子)的北條軍的補給線。另外,秘密與德川家康連絡,由德川派以甲斐眾為主的援軍協助信蕃,家康的援軍分別於7月14日(芝田康忠、辻彌兵衛)、9月25日(岡部正綱、今福求助、三井十右衛門、川窪信俊等)抵達三澤小屋。28日,引誘北條方的真田昌幸倒戈,並於10月26日奪回春日城。加上北條軍在郡內地方日语郡内地方敗於德川軍,讓原本戰力處於劣勢的德川,能以有利的條件與北條氏談和,10月29日,雙方和議成立。

因為這些功績,得到北條方的大道寺政繁撤退後的小諸城,並收攏周邊的大小勢力。而其餘勢力則投向北條方的信濃佐久郡岩尾城日语岩尾城城主大井氏日语大井氏之下。

根據『依田記』、『三河物語』記載,天正11年(1583年)2月21日,開始攻擊岩尾城的大井行吉,不過出乎意料地陷入苦戰。2月22日,與弟弟信幸一同受到敵方銃擊,信幸在同日死去,自身亦在2月23日死去。享年36歲。後來由長男康國整備的蕃松院日语蕃松院成為墓所。同寺在信蕃的位牌、信蕃夫妻的墓石塔。

人物[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