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敵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佛敵,原本是指佛教的敵人。日本一向宗特指日本安土桃山時代大名織田信長是佛敵,以號召當時日本的佛教徒大名們一起討伐織田信長。[1]

起源[编辑]

在古時,釋迦牟尼佛的堂弟天啟反對釋迦牟尼佛,想要取而代之,曾設計謀害釋迦佛,還另立僧團,就已被佛教徒說是佛之敵人。

西元1571年,織田信長率大軍包圍了庇護淺井長政朝倉義景軍的比叡山延曆寺,延曆寺有「日本佛教之母山」的美稱,更是日本佛教天台宗總本山。而盛怒之下的信長下令火燒比叡山,從寺裏逃出來的善信與僧侶,全部無一倖免,如此殘忍的舉動使得本願寺一向宗法主顯如痛罵信長佛敵。此舉也讓各地的佛教徒們群起反抗織田政權,使織田信長面臨了自桶狹間之戰以來最大的危機。

軼事[编辑]

西元1572年,甲斐大名武田信玄響應織田包圍網討伐織田信長,寫信向信長宣戰,並在署名「天台座主沙門信玄」,信長看了後會心一笑,回信並署名自己「第六天魔王信長」,藉此調侃這位「以佛為名」來發動聖戰的佛教徒。

參考資料[编辑]

  1. ^ cwj36. 織田信長為何自稱第六天魔王?. WTFM 風林火山 教科文組織. [2018-05-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