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治一成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佐治一成
時代戰國時代江戶時代前期
出生日期永禄12年(1569年)
逝世日期寛永11年9月26日(1634年11月16日)
假名さじ かずなり
羅馬字Saji Kazunari
别名與九郎(通称)
戒名長徳院快岩巨哉居士
幕府職位江戸幕府
主君織田信長→信雄→信包
氏族佐治氏
父母父:佐治信方、母:犬
兄弟一成、秀休
正室浅井長政の三女・江 継室:織田信長の娘・於振
為成

佐治一成,出生於永祿3年(1569年),卒於寬永11年(1634年),是日本戰國時代的武將。織田氏家臣。通稱與九郎,是尾張大野城主佐治信方的嫡男,母親是織田信秀之女,即織田信長之妹於犬之方(大野殿),正室是織田信長的外甥女小督

生平[编辑]

佐治氏世代領有知多半島的大部分,控制當地水軍,對伊勢灣的海上交通有很大的影響力,在今川義元死後歸降於威勢大盛的織田信長

後來佐治一成的父親佐治信方在進攻伊勢長島的一向一揆時戰死,由佐治一成繼任家督,因為他尚值年少,便由祖父佐治為景輔佐行政。

織田信長死後,跟隨羽柴秀吉,但在小牧長久手之戰時支援織田信雄,因此在戰後被羽柴秀吉沒收領地,並和小督離婚。失去領地的佐治一成後來投靠伊勢的舅父織田信包,傳說在伊勢期間他娶了織田信長之女阿振為妻,後跟著織田信包移封至丹波柏原,於66歲時死於京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