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達稙宗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伊達 稙宗
伊達稙宗
長谷川養辰「伊達稙宗像」(仙台市博物館藏)
時代日本戰國時代
出生日期長享2年(1488年)
逝世日期永祿8年6月19日(1565年7月16日)
逝世地點丸森城
改名伊達高宗(初名)→伊達稙宗
别名次郎(通稱)
受天(號)
戒名智松院殿直山円入大居士
墓所福島縣福島市陽林寺
朝廷官位從四位下左京大夫
幕府職位室町幕府陸奥守護
主君足利義稙足利義晴伊達晴宗
氏族伊達氏
父母父:伊達尚宗
母:積翠院上杉房實的女兒)
兄弟弟:留守景宗
姐妹妹:最上義定
正室泰心院(蘆名盛高的女兒)
側室中條定資的女兒、亘理宗隆的女兒等
晴宗大崎義宣實元、玄蕃丸、宗澄桑折宗貞葛西晴清梁川宗清村田宗殖極樂院宗榮亘理綱宗亘理元宗大有康甫伊達七郎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伊達 稙宗
假名だて たねむね
平文式罗马字Date Tanemune

伊達稙宗(1488年-1565年7月16日)是陸奥國戰國大名伊達氏第十四代當主。享年78歲。上洛祝賀幕府將軍第十一代將軍就任將軍一職,接受幕府將軍足利義稙的偏諱,從而將伊達高宗正式改名為伊達稙宗。以政略婚姻及過繼子女的政治外交手段增強自家勢力範圍的想法來與鄰近勢力的相馬家蘆名家田村家懸田家大崎家上杉家桑折家亘理家葛西家二階堂家等多大名勢力結成聯姻親戚。由於三男伊達實元本來打算將過繼給上杉定實成為養子,但長男晴宗反對將三男實元過繼給上杉家,從而爆發奧州長達6年的內亂天文之亂


生平[编辑]

長享2年(1488年)出生,為第13代當主伊達尚宗嫡長子。一開始的名字為高宗永正11年(1514年),因為父親死去而繼承家督成為第14代當主。同年,稙宗突然侵攻北方的最上氏山形城。當時的最上家9代當主以義定為中心聚集了天童氏清水氏延澤氏等各地最上氏有力支族、以及降伏的寒河江氏等,但是這支連合軍與稙宗在長谷堂城戰鬥時敗北,岳父野邊直廣和吉川政周(寒河江一族)戰死,由於最上家的戰敗。永正12年(1515年)迎娶稙宗的妹妹並締結和議並讓最上家,臣屬伊達家。永正14年(1517年),為了祝賀第11代將軍足利義稙上洛(前往京都),進貢了大量的物品,而經由擔任管領細川高國那裡獲得了左京大夫的官職(左京大夫是本來的奥州探題大崎氏所世襲的官位。而伊達氏能夠獲得此官位,就代表於名於實都已經取代了大崎氏。稙宗也利用此點,使自己的家格與家名提升許多。(小林宏伊達家塵芥集の研究創文社 1970))。同時他也提出「一字拜領」(日本戰國時代中常見的一種賞賜,從將軍的名字中選取一字作為自己的名字,以表示忠誠)的希望,把名字改成了稙宗大永2年(1522年)被任命為陸奥守護,在天文元年(1532年)時把居城從梁川城移到了西山城

至於其他的内政與外交方面,不斷的重複與最上氏葛西氏岩城氏等抗爭,擴大了勢威。但是在天文11年(1542年)時,因為三男伊達實元將送到越後守護上杉定實當養子與相馬顯胤要求割讓伊達家領地等事件,與長男伊達晴宗跟其家臣團產生了對立,而被晴宗幽禁在西山城。後來經由小梁川宗朝的幫忙被救出之後,開始徹底的跟晴宗對立,也引起了招致奥州全體混亂的天文之亂。父子之爭一開始是由稙宗獲得優勢,但在天文16年(1547年),因為同一陣線的蘆名盛氏(当时蘆名氏是除了伊达氏外的陆奥有力大名)投靠了晴宗,戰況急轉直下,在天文17年(1548年)9月,稙宗投降,結束了這場父子之爭,不得不把家督的位置讓給晴宗而隱居於丸森城

永祿8年(1565年)6月19日於丸森城死去。享年78。小梁川宗朝在墓前殉死。

人物・逸話[编辑]

  • 是一位優於智謀的人物,使用巧妙的外交手段獲得了伊達氏代代都想獲得的陸奥守護一職。另外,稙宗擁有14個兒子與7個女兒,以婚姻或養子形式與附近的大名取得了親戚關係,巧妙的擴大了勢力。(但是、只是送養子而該大名家沒有滅亡時,當然不可能吸收其領土,伊達氏的領地領也沒有擴大。)
  • 天文5年(1536年),制定了多達169條的分國法『塵芥集』,打穩了伊達氏發展的基礎。
  • 天文之亂不只是與晴宗的父子對立,也含有對於家臣團領主(伊達家當主)的不滿,以及守護自身權益的要素。

政略婚姻與過繼政策 (長幼順序)[编辑]

開創首例以政略婚姻及過繼子女的政治手段增強自家勢力範圍的想法來與鄰近勢力的相馬家蘆名家田村家懸田家大崎家上杉家桑折家亘理家葛西家二階堂家等多大名勢力結成聯姻親戚。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