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瑕疵大学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ヒューマンバグ大学_闇の漫画
YouTube 资料
頻道
活躍年代2019年3月25日起 -
類型漫画
訂閱量158万人(截至2022年9月28日)
總观看量1,712,975,865
(截至2022年9月28日)
電視動畫:人類瑕疵大學 -不死學部不幸學科-
原作 K Contents
導演 西山司
劇本統籌 中島直俊
編劇 中島直俊
人物設定 西山司
音樂 山下康介
動畫製作 DLE日语ディー・エル・イー
製作 人類瑕疵大學製作委員會
播放電視台 東京都會電視台
播放期間 2022年10月5日—12月21日
話數 全12話
動漫主題電子遊戲主題ACG專題模板說明

人类瑕疵大学(另譯《人類毛病大學》[註 1],日语:ヒューマンバグ大学 闇の漫画)是日本的YouTube频道,专门发表以人类的黑暗为主题的漫画影片[1]。题材从真实事件裡选择来取材,有包括地下社会和犯罪等主题[2]。制作人為平山胜雄[3]。此频道在2019年内频道的订阅人数达到64.3万人,是当年开通的频道中排名第三[4]。該頻道後來延伸《エモル図書館〜時々、エビル〜》、《バベル裁判所〜闇の法律知識〜》、《漆黒アカデミア ~Jet Black Academia~》共計三個子頻道,頻道之間世界觀互有串連。

2022年,宣布作品改編成電視版動畫的消息,同年9月9日設立電視版動畫官方網站,電視版動畫定於2022年10月開始播映[5]。電視版動畫以《佐竹博文的不幸人生》(日语:佐竹博文の数奇な人生)系列主角佐竹博文為主要角色,講述佐竹博文被捲入命案判刑後,被「人類瑕疵大學」作為研究目標的延伸事件。

发展历史[编辑]

在2019年当時費米研究所确立了漫画動画的様式,后续也出现了多个频道[2][6]

营运[编辑]

平山勝雄作為頻道的主要製作者兼任劇情設計,人物的表情和背景则交给漫画家繪製。初期共有5、6个人进行脚本制作,但后来在小说投稿网站上写网络小说的平山的弟弟被選為腳本負責人,此後由平山的弟弟全權负责[2]

一個頻道有10幾個漫畫家協助繪製工作,平山勝雄在訪談中說明道,頻道創辦初期採用網路招募的方式錄用漫畫家,頻道知名度提升後,因為有許多漫畫家主動聯繫他、表示希望參與頻道創作,便不再另外招聘漫畫家[2]

一个视频的制作费约为7 - 8万日元,运营一个月需要200万日元以上[2]

故事簡介[编辑]

頻道故事內容從真實事件裡取材,內容涵括世界的奇人異事、疾病災難犯罪黑社會等。截至2022年10月,頻道作品共分成以下系列,大多數系列的作品處於相同的架空世界共同世界,劇情互有關聯,不同系列的登場角色也會出現在其他系列。

  • 《藥物依存症的恐怖》(日语:ドラッグ・依存症の恐怖)系列:自2020年3月25日連載至2021年3月6日,以毒品和藥物成癮作為主要題材。全系列共12話。
  • 《特殊職業》(日语:特殊な職業)系列:自2019年6月13日連載至2019年5月30日,主要介紹和說明世界上的特殊職業。全系列共14話。
  • 《佐竹博文的不幸人生》(日语:佐竹博文の数奇な人生)系列:自2019年5月7日開始連載,以佐竹博文為主要角色,描述佐竹博文經歷的各種突發事件。
  • 《飛田新治的世界桃色體驗記》(日语:飛田新治の世界ピンク体験記)系列:自2021年2月14日開始連載至2021年5月23日,以情色業愛好者飛田新治為主角,描述飛田新治在世界各地旅遊期間,體驗當地情色業服務的事件。全系列共6話。
  • 《祕境獵人·鬼頭丈二》(日语:ドリームハンター・鬼頭丈二)系列:自2020年5月3日開始連載,以祕境獵人鬼頭丈二為主要角色,描述鬼頭丈二在世界各地品嚐奇異飲食和探索世界祕境的經歷。
  • 《拷問專家伊集院茂夫》(日语:拷問ソムリエ 伊集院茂夫)系列:自2021年2月3日開始連載,以拷問專家伊集院茂夫為主要角色,故事內容敘述伊集院茂夫接受被害者及其親友委託,對犯罪者進行酷刑制裁的事件,同步介紹酷刑的種類與歷史。
  • 《紅鬼傳說 元不良少年 紅林二郎》(日语:紅鬼伝説 元ヤン紅林二郎)系列:自2021年7月6日開始連載,以青年紅林二郎為主要角色,故事內容敘述紅林二郎經歷和解決的各種突發事件。
  • 《天羽組的武鬥派 小峠華太》(日语:天羽組の武闘派 小峠華太)系列: 自2021年7月18日開始連載,以黑道成員小峠華太為主要角色,故事內容敘述小峠華太投身黑社會,成為黑道組織成員經歷的事件。延伸短期連載系列:《天京戰爭》(日语:天京戦争)系列(2022年3月15日至2022年6月25日)、《羽王戰爭》(日语:羽王戦争)系列。
  • 《京極組的武鬥派 久我虎徹》(日语:京極組の武闘派 久我虎徹)系列:自2021年12月8日開始連載,以黑道成員久我虎徹為主要角色,故事內容敘述久我虎徹投身黑社會,成為黑道組織成員經歷的事件。延伸短期連載系列:《天京戰爭》(日语:天京戦争)系列(2022年3月15日至2022年6月25日)、《京羅戰爭》(日语:京羅戦争)系列(2022年8月10日連載至今)。
  • 《原殺手的蜜瓜包店主 瓜生龍臣》(日语:元殺し屋のメロンパン屋 瓜生龍臣)系列:自2022年1月30日開始連載,故事內容敘述曾任殺手的蜜瓜包攤車營業者瓜生龍臣制裁非法人士的事件。
  • 《斬除黑社會的動畫》(日语:闇社会をぶった斬るアニメ)系列:自2021年12月3日開始連載,由各連載系列常駐角色說明作品世界觀、角色相關資訊、劇情事件的特輯。
  • 《河内組的內部戰爭》(日语:河内組の內部戦争)系列:自2022年8月20日開始連載,故事內容敘述黑道組織「河內組」新進成員阿蒜寛太和組織成員經歷的事件。於2023年6月14日正式完結,更改系列標題為《獅子王組的內部戰爭》(日语:獅子王組の內部戦争)系列。
  • 《殺手一族的高利貸……三門一郎太》(日语:殺し屋の闇金……三門一郎太)系列:自2023年5月6日開始連載,故事內容敘述殺手家族出身的高利貸公司經營者三門一郎太經歷的事件。

角色及配音員[编辑]

作品世界觀設定[编辑]

用語 簡介
拷問專家(日语:拷問ソムリエ 主要接受犯罪被害者及其相關人士委託,負責調查、捕捉和對指定犯罪者施行酷刑制裁的法外處刑者。拷問專家的活動範圍不限於日本和海外,還會互相提供協助,視情況會委託黑社會人士協助調查和捕捉目標。
人類瑕疵大學 TV版動畫登場的研究機構,另稱「人類瑕疵研究所」。主要研究世界上各種不可思議和荒謬的事物。
天羽組 Youtube頻道連載動畫版裡登場的主要黑道組織之一,前身為「田頭組」,時任組長田頭過世後,繼任組長的天羽桂司將組織更名為「天羽組」。前期組織人員品性良莠不齊,和「京極組」對立,《天京戰爭》連載系列結束後正式和解,同時組內經過肅清叛徒與重大違紀者後,行事以仁義作風為主。
京極組 Youtube頻道連載動畫版裡登場的主要黑道組織之一,故事前期和「天羽組」對立,時任領導者為第五任組長日下孝次郎,組織內分為久我虎徹和時任若頭五十嵐幸光等人為首的良知派,還有日下等人為首的反派,隨劇情進展,組織反派成員和叛徒陸續被肅清。《天京戰爭》連載系列結束後,雙方正式結束鬥爭,京極組付出三億日圓賠償「天羽組」的損失,由五十嵐接替過世的日下成為第六任組長,至此「京極組」行事以仁義作風為主。
河內組(獅子王組) Youtube頻道連載動畫版裡登場的主要黑道組織之一。前期組織名為「河內組」,組織立場和「天羽組」對立,亦曾和「京極組」發生衝突,但也會為了肅清當地不法集團和「京極組」合作。因為原組長罹患阿茲海默症退位、若頭小御門遇害,組織內部分裂成眉濟俊之為首的仁義穩健派和黒澤航太郎為首的激進派[7]。組織後更名「獅子王組」,由眉濟俊之繼任「獅子王組」組長職務,至此組員遵從眉濟俊之的領導以仁義作風。
CODE-EL Youtube頻道連載動畫版裡登場的主要地下暗殺組織之一,主要物色孤兒帶進組織培訓成殺手,待時機成熟便會讓殺手們接受殺人任務。對於任務失敗或叛離組織的成員格殺勿論。經歷CODE-EL內部鬥爭事件造成大量人員傷亡後,組織形同瓦解,少部分成員(幹部毛利公平為首的倖存成員)則融入社會以一般職業維生,掩飾殺手的職業。
天王寺組 Youtube頻道連載動畫版裡登場的主要黑道組織之一,以關西地區為主要據點,過往和關東地區黑到發生過劇烈鬥爭,組長是三國貞治。故事前期因為時任若頭大嶽徳史主導「天王寺組」和「天羽組」的鬥爭而處於對立狀態,但在「羽王戰爭」尾聲時大嶽徳史被「天羽組」組長天羽桂司規勸正式宣布終戰。組員驃悍對待敵人無情,但隨劇情推進也有重視義理的人員存在。
羅威刃 Youtube頻道連載動畫版裡登場的重要黑社會組織之一,由城崎賢志領導,行事作風冷血無情,和多方組織(例如「天羽組」、「京極組」等)對立。後隨著許多幹部陣亡、城崎賢志死去,「羅威刃」組織分裂且不少人員退出,部分剩餘殘黨則和「戒炎」合謀。
戒炎 Youtube頻道連載動畫版裡登場的重要黑社會組織之一,由我妻京也領導,行事作風殘酷具侵略性,和多方組織(例如「天羽組」、「京極組」等)對立。

TV版動畫[编辑]

宣傳和上映[编辑]

2022年5月1日,《人類瑕疵大學》在YouTube官方频道的《佐竹博文的不幸人生》系列第105話暨三週年特別篇,公佈作品改編TV版動畫的消息。

2022年10月,TV版動畫官方網站公佈2022年10月5日於東京都會電視台開始撥映,同日在Prime Video發行[8]。動畫版標題為《人类瑕疵大学-不死學部不幸學科-》(日语:ヒューマンバグ大学 -不死学部不幸学科-)。

製作人員[编辑]

原著:K Contents
導演、角色設計:西山司
劇本統籌、劇本:中島直俊
音效指導:大室正勝
音樂:山下康介
音樂製作:日本哥倫比亞
動畫製作:DLE
製作:「人類瑕疵大學」製作委員会

主題曲[编辑]

片頭曲「CATASTROPHE」[9]
主唱:ナノ (ミュージシャン)日语NANO
片尾曲「BAD CITY(BUG HUMAN)」[10]
主唱:Lowland Jazz日语Lowland Jazz、作詞・作曲:CASEY RANKIN日语CASEY RANKIN、編曲:千葉岳洋日语千葉岳洋。改編自電視劇『偵探物語』的主題曲《Lonely Man/Bad City日语BAD CITY[11]

各話列表[编辑]

話數 日文標題 中文標題
分鏡 演出 作畫監督 首播日期
(2022年)
Episode 1 死刑囚 佐竹博文 婚約者を惨殺した…冷酷非情の男 死刑犯 佐竹博文 謀殺婚約者……冷酷無情的男人 西山司 柿木直子 2022年
10月5日
Episode 2 命が消えていく…漂流48日死を招く幸運のコイン 生命逐漸消逝……漂流48天 招引死亡的幸運項墜 山脇光太郎 10月12日
Episode 3 拷問ソムリエ 伊集院茂夫 外道刑事を焼き殺す…煉獄の炎 拷問專家 伊集院茂夫 燒死惡人刑警……的地獄業火 佐藤充夫 柿木直子 10月19日
Episode 4 死刑囚の恋人 根岸千恵 どこへ逃げても死…快楽ストーカーの殺人衝動 死刑犯的戀人 根岸千恵 不管到哪裡都會死……愉悅跟蹤狂的殺人衝動 山脇光太郎 10月26日
Episode 5 空飛ぶ棺桶 高度一万メートルの密室…死のダイブ 大宮一仁 柿木直子 11月2日
Episode 6 幼き命を奪う…マフィアの凶弾 命運尽きた死刑囚の最期 エイティーエイト 山脇光太郎 11月9日
Episode 7 世界一マヌケな強盗 スラムに咲くおバカコンビ 日野トミー 柿木直子 11月16日
Episode 8 愛を喰らい合う獣たち 最凶処刑…ドラッグで人格崩壊 轟おうる 山脇光太郎
佐藤充夫
11月23日
Episode 9 寄食ハンター 鬼頭丈二 友を奪う…終末の百雷 エイティーエイト 柿木直子 11月30日
Episode 10 逃げ場ゼロ…燃え盛る病院 地獄の業火で灯る記憶 大宮一仁 山脇光太郎、佐藤充夫 12月7日
Episode 11 惨劇の同窓会 死刑囚が生まれた日 日野トミー 柿木直子 12月14日
Episode 12 元死刑囚 佐竹博文 どこにでもいる普通の男 大宮一仁 山脇光太郎、佐藤充夫 12月21日

姐妹频道[编辑]

エモル図書館〜時々、エビル〜
[2]
バベル裁判所〜闇の法律知識〜
[2]
漆黒アカデミア 〜Jet Black Academia〜
旧名漆黒のジェイル〜Jet Black Prison〜

関連書籍[编辑]

  • 誰も教えてくれないダークな世界を覗く ヒューマンバグ大学 佐竹博文の壮絶な人生編(2020年9月26日发售、人类瑕疵大学著、株式会社KADOKAWA発行 (ISBN 978-4-04-896847-8

備註[编辑]

  1. ^ 官方中字舊版頻道翻譯名

参考文献[编辑]

  1. ^ 天野俊吉. 「これが、たどり着いた結論」テレビ&YouTubeのヒットプロデューサーに学ぶ“企画術”. 新R25. Cyber Now. 2021-03-26 [2021-08-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20). 
  2. ^ 2.0 2.1 2.2 2.3 2.4 2.5 2.6 麻布たぬ. 「テレビマンの参入でYouTubeの勢力図は変わるのでは」元テレビマンが仕掛けるYouTube漫画が登録者数80万人超え! 秘密を聞く. ダ・ヴィンチニュース. KADOKAWA. 2020-07-24 [2020-09-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29) (日语). 
  3. ^ 新宮聡. こうして無敵のキャラクターは生まれた! YouTubeで大人気のマンガチャンネル「ヒューマンバグ大学」佐竹博文誕生秘話【前編】. ダ・ヴィンチニュース. KADOKAWA. 2020-10-14 [2021-08-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29). 
  4. ^ YouTube対象「インフルエンサーパワーランキング2019」発表 ch総再生数は東海オンエア、2019開設chは嵐がそれぞれ1位に. Real Sound. 2020-01-19 [2021-08-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29). 
  5. ^ YouTube対象「インフルエンサーパワーランキング2019」発表 ch総再生数は東海オンエア、2019開設chは嵐がそれぞれ1位に. Real Sound. 2022-09-09 [2022-09-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9-09). 
  6. ^ 森田将輝. YouTube「フェルミ研究所」活動終了 一時代を築いた“漫画動画“の代表格. KAI-YOU. 2021-07-19 [2021-08-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03). 
  7. ^ 見《河內組的內部戰爭》系列第1話(2022年8月20日)
  8. ^ 2022年10月放送開始 Prime Video見放題独占配信. ヒューマンバグ大学 動畫官方網站. [2022-10-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28) (日语). 
  9. ^ OPテーマ「CATASTROPHE」. TVアニメ「ヒューマンバグ大学 -不死学部不幸学科-」公式サイト. [2022-09-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28). 
  10. ^ アニメ『ヒューマンバグ大学 -不死学部不幸学科-』Prime Videoにて10月より見放題独占配信決定! 声優・杉田智和さん、小倉唯さん、高橋広樹さん、子安武人さんが出演決定&コメント到着! PV第1弾&新ビジュアルが公開. アニメイトタイムズ. 2022-08-08 [2022-08-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17). 
  11. ^ humanbug_anime的2022年8月17日的推文、. Retrieved 2022年8月24日.

外部链接[编辑]

主频道
官方中文YouTube频道(旧)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官方中文YouTube频道(新)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官方中文bilibili频道(旧)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官方中文bilibili频道(新)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西瓜视频官方中文频道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子频道
TV動畫版官方網站
TV動畫版官方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