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官制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五代官制五代十国基本沿用唐朝官制,对宋朝的官制有很大的影响。

后梁尚书令正二品改为正一品,开始由王镕担任。改尚书左丞尚书右丞为尚书左司侍郎、尚书右司侍郎。后唐恢复尚书左丞、尚书右丞之名。

后梁设立中书门下,以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宰相。改司政殿为金銮殿,设金殿大学士,以崇政院使敬翔担任。后唐时冯赟后周吴廷祚避家讳,担任同中书门下平章事时改称同中书门下二品。

后梁改枢密院为崇政院,设立长官崇政使、崇政副使。后唐改称枢密院,长官枢密使、枢密副使。不同于唐朝宦官担任枢密使,五代以士人担任枢密使后晋一度废除枢密院,以宣徽使取代,旋即恢复枢密院。后唐以李琪御史大夫,以后不再任命。后晋以御史中丞正四品

后梁、唐庄宗盐铁度支户部三司,统归租庸使管理。唐明宗废除租庸使,恢复三司,设三司使一人管理,以张延朗为三司使。

五代十国地方以州县制,州的长官是刺史,县的长官是县令。州之上有节镇,由唐朝沿用的节度使和五代新设的节度使主持,成为地方一级行政区划。五代十国在重要城市设立府,如开封府河南府京兆府大名府兴唐府廣晉府)、太原府凤翔府。南方各政权有成都府江都府江宁府金陵府)、长乐府江陵府长沙府兴王府。又有大都督府在军事重镇,后唐在宋州设大都督府。五代十国设立在军事要地设立军,有生产部门的地区设监,如崇德軍贍國軍雲安監桂阳监宋朝沿用这个制度。

后梁设立左右龙虎军、左右羽林军、左右神武军、左右龙骧军,都以亲王为军使。后唐在洛阳设立严卫左右军、捧圣左右军。后唐设立左右护圣军。后周设立龙捷左右军、虎捷左右军。后周禁军长官为殿前都指挥使、水陆都部署、殿前都点检等。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