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元君主國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二元君主國(英語:Dual monarchy),又稱二元君主制雙元王國雙元帝國,是一種特殊的君主制政體,指的是兩個互相獨立的君主國奉同一人為本國君主的政治模式。

二元君主國不一定就是共主邦聯(即“人合國”)的類型,也有可能是“政合國”的類型。如果是“共主邦聯”或“人合國”的話,那就沒有一個統一的中央政府來強制團結兩國的外交關稅軍隊政策,兩國的對外政策均能獨立分開甚至能彼此敵對,兩國僅在名義上同屬於某一個君王而已。如果是“政合國”的話,那兩國的外交政策就會始終保持一致,也會呆在同一個關稅同盟之內,兩國的軍隊也會採用同一套系統,兩國僅在各自的版圖之內享有自治權

歷史[编辑]

採用二元君主制為政體的國家有很多,最著名的是1867~1918年的奧匈帝國,在提到二元君主國而不加任何前綴後綴時,通常指的就是這個奧匈帝國。在歷史上,還採取過二元君主制的國家有很多,例如波蘭王國立陶宛大公國所組成的“波蘭立陶宛聯邦”、西班牙王國葡萄牙王國所組成的“伊比利亞聯盟”、瑞典王國挪威王國所組成的“瑞典-挪威”、英格蘭王國蘇格蘭王國所組成的“大不列顛”等。

在1870年代,因為奧匈帝國的成功,許多歐洲國家都仿效他們,成立二元君主國。威爾士親王(後來的愛德華七世)和威廉·格萊斯頓通過以奧地利-匈牙利雙重君主制為模式,提出英國愛爾蘭組成雙重君主制,但他們的努力沒有成功。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