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群山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飛鵝山為九龍群山中最高的一座

九龍群山或稱九龍群峰,古稱官富山,泛指香港九龍半島以北的多座山峰。這些山峰成為了維多利亞港以北的天然屏障,亦為九龍新界的天然分界。

歷史[编辑]

1860年中英《北京條約》附圖中描述的「此一帶皆係山嶺」就是指九龍群山

九龍群山古稱「官富山」,名稱源自宋朝時期九龍沿海開設的官富場(即是昔日九龍灣一帶的鹽場)。

根據初時期屈大均的《廣東新語》提及,官富山西境為急水門(今汲水門),東境為佛堂門,前有大奚山(今大嶼山[1],因此當時官富山的範圍也包括新界大陸西南部的山峰。不過現今九龍群山普遍指是由長沙灣以北一路延伸至鯉魚門的山峰,作新九龍和新界之間的分野。

1930年代,由於新界及九龍之間連綿的丘陵地帶被認爲是防衛九龍的天然屏障,可減緩敵軍經新界入侵九龍的攻勢,因此駐港英軍在九龍群山建造由葵涌醉酒灣西貢牛尾海,全長約18公里的醉酒灣防線[2]。至今九龍群山上仍然留有機槍堡、偵察堡及戰壕等戰時遺跡[3]

群山山脊線[编辑]

19世紀中後期由港島望九龍群山
啟德機場的九龍東山脊線 (1971年)
環球貿易廣場及其他高樓建成前清楚見到延綿的山脊線(2005年)
從港島眺望九龍群山組成的山脊線,IFCICC 皆落成於維港兩岸(2013年)

地理[编辑]

九龍群山中較為人熟悉的獅子山,是香港大眾文化集體回憶的重要標誌

現時所指的九龍群山,一般包括西起琵琶山尖山鴉巢山筆架山獅子山雞胸山慈雲山觀音山大老山鑽石山斧山象山東山飛鵝山大上托(過背山)、五桂山照鏡環山魔鬼山等。

參見[编辑]

參考來源[编辑]

  1. ^ 廣東新語》──屈大均
  2. ^ 鄺智文; 蔡耀倫. 孤獨前哨──太平洋戰爭中的香港戰役. 香港: 天地圖書. 2013-09: 45-47. ISBN 9789888254347. 
  3. ^ Special issue to commemorate the 70th Anniversary of the Battle of Hong Kong, 8 December to 25 December 1941 (PDF). www.hkis.org.hk. The Hong Kong Institute of Surveyors. 2021-11-11.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7-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