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国防部情报总局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乌克兰政府政府機構
乌克兰国防部情报总局
Головне управління розвідки Міністерства оборони України
機構概要
成立時間1992-09-07
前身機構格魯烏 (蘇聯)
乌克兰国防部军事战略情报处
機構類型情報機構
机构驻地Elektrykiv Street[*]基輔漁夫半島
格言"Sapiens dominabitur astris"
拉丁語,“智者将主宰星辰”)
僱員數保密
年度預算額10亿($2,773萬)
机构首长基里洛·布达诺夫 编辑维基数据
上级机构乌克兰国防部
網站gur.mil.gov.ua
影像资料

乌克兰国防部情报总局烏克蘭語Головне управління розвідки Міністерства оборони України羅馬化Holovne upravlinnia pozvidky Ministerctva oborony Ukrayiny,縮寫為:ГУР МОУ / HUR MOU),是乌克兰军队的军事情报机构。隶属于乌克兰国防部,而不是乌克兰武装力量总参谋部。该局主要任务为依据关于情报工作的乌克兰法律,收集、分析、处理并向上级提供情报信息[1][2]

活动范围[编辑]

乌克兰国防部情报总局在军事、政治、技术、经济、信号、信息和环境领域开展活动。

主要任务[1][2]

  • 获取、分析和向乌克兰高级民事和军事当局传递情报信息。
  • 执行特殊任务以促进乌克兰在经济、政治、军事、技术、环境和信息领域的国家利益和国家政策,为国防做出贡献,促进经济发展,促进科学技术,保护国家边界。
  • 参与打击恐怖主义、国际有组织犯罪、毒品、武器和技术贩运以及非法移民的行动。
  • 应对可能影响乌克兰国家安全、公民的生命和健康以及国外国家设施的外部威胁。

纹章[编辑]

乌克兰军情局的新徽记

乌克兰军情局在2016年左右采用了目前的标志:一只象征智慧,敏锐与洞察力的猫头鹰将利剑刺向地图上的俄罗斯。徽标周围有两个铭文。一个是“Воєнна розвідка України”(“乌克兰军事情报”),第二个是拉丁语“Sapiens dominabitur astris”(“智者将主宰星辰”)。猫头鹰不仅是可怖的夜间猎手,其捕食的对象蝙蝠更是俄罗斯军事情报局(格鲁乌)的象征物。

这一新徽记在2016年10月于时任乌克兰总统彼得·波罗申科的网站上的一则新闻中曝光,随即引来时任俄国副总理,新纳粹分子[3][4]德米特里·罗戈津愤怒的批评[5]

历史[编辑]

总局办公楼

1991年苏联解体时,乌克兰继承了苏军基辅军区敖德萨军区外喀尔巴阡军区的情报部门基础上,于1992年2月成立乌克兰武装力量总部情报局。1992年9月7日乌克兰总统签署法令,成立乌克兰国防部战略情报局。 1993年7月6日乌克兰总统签署法令,把上述两个机构合并为乌克兰国防部军事情报总局。1994年4月14日改称乌克兰国防部情报总局。

喀布尔空运[编辑]

隶属于HUR的特种部队在喀布尔机场

2021年,美军撤出阿富汗,塔利班在内战中得势,包括乌克兰在内的多国派出运输机自阿富汗撤出外交官和侨民。隶属于HUR的特种部队也参与了这次行动。除了撤离本国侨民之外,乌克兰特种部队还在8月26日的自杀式袭击后的混乱中成功救出了多位和加拿大相关的人士[6][7]

解救在叙利亚被囚禁的侨民[编辑]

2023年3月17日,尽管乌克兰国内正在遭受俄国的全面入侵,但属于HUR的特种部队仍在叙利亚执行了一次任务,并成功解救了8名被囚禁的乌克兰侨民。HUR发表的声明称:“即使在俄罗斯发动侵略战争的情况下,乌克兰也不会忘记她陷入困境的公民,并将会在全球任何地方拯救他们”[8]。此前,由于当时统治叙利亚的阿萨德政权在内战中受俄罗斯支持并承认俄国对乌克兰领土的侵占,乌克兰没有同叙利亚保持外交关系。

组织架构[编辑]

来源:[9]

内设局:

  • 战略情报局
  • 乌克兰武装力量总参谋部情报分析局
  • 情报分析局
  • 人事局
  • 后勤局

部:

  • 内部安全部
  • 规划部
  • 自动化和通信部
  • 经济财务部
  • 情报和保密部

乌克兰武装力量侦察分队:

  • 第10特遣队
  • 第49侦察营(训练)
  • 第54侦察营
  • 第74侦察营
  • 第129侦察营
  • 第140侦察营
  • 第143侦察营
  • 第129侦察营
  • 第130侦察营
  • 第131侦察营

乌克兰国民卫队侦察分队:

历任局长[编辑]

裝備[编辑]

参见[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Про розвідку. Офіційний вебпортал парламенту України. [2022-05-19] (乌克兰语). 
  2. ^ 2.0 2.1 Що ми робимо. gur.gov.ua. [2022-05-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3 травня 2022). 
  3. ^ it's Russian "RNE" flag, Russian deputy PM Rogozin - part of it. Twitter. [2023-04-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27) (中文). 
  4. ^ Дмитрий Рогозин зигует на русском марше в 2007 году, [2023-12-14] (中文(中国大陆)) 
  5. ^ В Москве не оценили новую эмблему украинской разведки. Украинская правда. [2022-10-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06) (俄语). 
  6. ^ Ukrainian troops rescue Canada-bound Afghans in daring operation. The Globe and Mail. 2021-08-29 [2023-05-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25) (加拿大英语). 
  7. ^ 'Battle-hardened' Ukrainian forces pulled off Afghan rescue mission, says former ambassador, [2023-05-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26) (中文(中国大陆)) 
  8. ^ Ukraine’s intelligence frees Ukrainians held captive in Syria. english.nv.ua. [2023-05-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26) (英语). 
  9. ^ General Intelligence Directorate. Galaka O.I.. [2022-03-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10. ^ Archived copy. [25 October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6 October 2016). 
  11. ^ President presents new chief of military intel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UNIAN (25 October 2016)
    Poroshenko: New intel chief to give fresh impetus to military intelligence in Ukrain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Interfax-Ukraine (25 October 2016)
  12. ^ 乌克兰首架黑鹰直升机到货,竟是民用飞机!俄军直升机突击更彪悍_机降_特种部队_国防. www.sohu.com. [2023-08-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07).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