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平崛起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中国和平崛起中华人民共和国使用的政治用语,自2003年开始面对国际对中国军力大幅提升,由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领导的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外交政策。这个政策的要点是中国经济军事发展是对世界有利,而且中国不希望跟其它国家有军事冲突。

2012年習近平出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後,提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和一帶一路構想,中國外交逐漸放棄了自邓小平以来的「韜光養晦」的政策,轉而提倡「大國外交」、「大有作為」[1][2][3],他更指示中國外交官對外發動「戰狼外交[4]

提出背景[编辑]

这个词汇最初由中共中央党校的副校长郑必坚在2003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提出。后来有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亚细安会议以及访美期间反复重申。[5]这已经成为第一个由胡锦涛温家宝领导的第四代领导人的外交政策。

修正[编辑]

因为“中国崛起”一词在外文翻译中可能会有武力征服的意味,与中国政府本意相背离,在该政治口号正式提出后不久,有國內理论学者提出修改为“和平发展”,避免为“中国威胁论”推波助澜。因此在2004年后半年,“和平崛起”一词在新闻,教育等政治宣传中逐渐淡出,并改为更低调的“和平发展”。[5]

对内“和谐发展”,对外“和平发展”,一个“和”字,构成了以胡锦涛总书记的中共第四代领导集体的战略基调。

中国和平崛起对于周边秩序的影响[编辑]

中国的发展将有助于推动东亚一体化[编辑]

东亚是中国最为关键的周边板块之一。该地区既是中、美、俄、日等几大国的利益汇聚之地,也是东盟作为一个新兴地区力量的成长之区。如何处理好中国和平崛起与东亚之间的关系将直接关系到中国能否抓住并延长战略机遇期的问题。其次,中国崛起所带来的影响东亚地区首当其冲。因此无论对中国,还是对周边地区来说,这一主题都是举足轻重的。

中国的发展有利于周边地区的稳定与安全[编辑]

中国处于从欧亚大陆到东北亚的“动荡弧线”的结合部,中国周边是世界各主要大国利益交汇之地,也是“热点”相对集中的高危地带。中国的发展有利于增强中国调节这些冲突的力度,寻求更多的合作。[6]

参见[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Jane Perlez. 习近平放弃韬光养晦推动大国外交. 纽约时报中文网. 2014-12-01 [2020-01-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6) (中文). 
  2. ^ 英媒:习近平放弃中国赖以成功的模式. BBC News 中文. [2020-01-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6) (中文(简体)). 
  3. ^ Grant, Stan. 【分析】中国“韬光养晦”的时代结束了. ABC中文. 2018-01-31 [2020-01-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6) (中文(中国大陆)). 
  4. ^ 小山. 再提習近平寫條子力挺 中國戰狼外交發言 港媒撰指不利北京國際形象. 法國廣播電台. 2020-04-13 [2020-1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29). 
  5. ^ 5.0 5.1 见孙绍正《中共和平崛起论之研析》之“肆、重要论点”一节。
  6. ^ 阮宗泽. 中国和平崛起发展道路的理论探讨 - 百度文库. wenku.baidu.com. [2023-12-22]. 
  • 閻學通:“和平崛起”的分歧、意義及策略章
  • 李榭熙: "中國的第三世界政策與地緣政治策略." 香港社會科學學報; 36(2009.春-夏): 頁139-161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