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体育总会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
簡稱全国体总
成立時間1949年10月
類型非营利性组织
法律地位总会
總部北京
服务地区 中华人民共和国
會員
会员协会
官方語言
汉语
主席
高志丹
上級組織
国家体育总局
標語高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
網站www.sport.org.cn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的牌子挂在国家体育总局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简称全国体总;英語:All-China Sports Federation, ACSF)是中国一个非政府组织非盈利性体育组织。它广泛领导中国境内的体育协会。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与国家体育总局一个机构两块牌子

历史沿革[编辑]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由原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改组而成,于1949年10月下旬宣告成立,并致函国际奥委会等国际组织,要求承认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为中国唯一合法的全国性体育组织,撤销对原体育协进会的承认。足球、篮球、游泳等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相继承认了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的地位;但国际奥委会以中国政治局势不明朗为由,拒不承认。

1952年,由于苏联芬兰等国的努力,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体育代表团在奥运会闭幕前5天抵达了赫尔辛基,参加了第15届奥运会。1954年,国际奥委会雅典第50次会议上承认“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为中国唯一的全国性体育组织。但,当时的国际奥委会主席、美国人艾弗里·布伦戴奇未经任何会议讨论,以“中华民国”名义把台湾的奥委会,仍保留在国际奥委会承认的名单中。1958年8月19日,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中国奥委会)发表声明,中断与国际奥委会的关系。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下属的十多个单项体育协会,也相继宣布退出有关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

1979年11月26日,国际奥委会表決同意中华人民共和国國家奧林匹克委員會使用中國奧林匹克委員會Chinese Olympic Committee)作為會員名稱;而原本使用該名稱的中華民國國家奧林匹克委員會,則改名為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Chinese Taipei Olympic Committee)。同年,全国体总和中国奥林匹克委員会分立。

会员团体[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