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區 (廣島市)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中區
中区
行政區
日文轉寫
 • 日文中区
 • 平假名なかく
 • 罗马字Naka-ku
中區區章
區章
中區位置圖
中區在廣島縣的位置
中區在日本的位置
中區
中區
中區 (廣島市)在日本的位置
坐标:34°23′07″N 132°27′19″E / 34.3853°N 132.4553°E / 34.3853; 132.4553
国家 日本
地方中国地方
都道府縣廣島縣
廣島市
接鄰行政區廣島市(東区南区西区
面积
 • 总计15.34平方公里
人口(2010年10月末)
 • 總計127,188人
 • 密度8,313人/平方公里
时区日本標準時間UTC+9
區編號34101-1
邮政编码730-8587
區役所地址廣島市中區國泰寺町一丁目4番21号
中區區公所
中區區公所
電話號碼+81-82-243-5411
網站中區役所官方網站
人口:廣島市官方網頁

中区(日语:中区なかく Naka ku */?)是位于廣島市中心部的行政區,於1980年(昭和55年)4月1日廣島市升格為政令指定都市時設立,該區同時擔任廣島市、廣島縣中國地方中國、四國地方的經濟和行政中樞,區內設有廣島縣廳日语広島県庁廣島市役所日语広島市役所廣島地方裁判所日语広島地方裁判所等機關。

位在廣島城附近的基町日语基町和上八丁堀地區集中了合同廳舍、廣島縣廳、縣警本部日语広島県警察和法院等行政和司法單位,而作為世界遺產原爆圓頂館所在地的大手町日语大手町 (広島市)同時為廣島市役所所在地。身當廣島市下城 (北美)紙屋町、八丁堀日语紙屋町・八丁堀地區,進駐許多如都市銀行地方銀行證券公司日语証券会社及企業分公司等金融商業機構,而白島日语白島 (広島市)地區以作為辦公部門的集中地為主。

位處國道2號以南的舟入日语舟入 (広島市)江波日语江波 (広島市)吉島日语吉島 (広島市)千田町日语千田町 (広島市)等地區則為中區的主要住宅區。而江波沖町和南吉島的灣岸地區則成為都市計畫中準工業地區日语準工業地域工業地區日语工業地域 (用途地域)的所在地,並於其中聚集了許多的工業廠房。

地理[编辑]

1930年(昭和5年)前後的廣島市地圖,中間的大島和左邊的兩個島對應著現在的中區,而鄰近吉島和江波海岸地區附近的南區出島尚未進行開墾。

地勢[编辑]

該區位處於太田川下游的三角洲地帶由三個沙州所構成,區內除了江波山日语江波山公園江波皿山日语江波皿山公園附近外,其他地區多為平坦的河口平原,並有許多橋梁用以聯絡各區域,且因屢次的填海而使得區劃面積有所增加。

地形[编辑]

山地[编辑]

河川[编辑]

地域[编辑]

[编辑]

傳統地區名[编辑]

江波沖町、江波榮町、江波西1~2丁目、江波二本松1~2丁目、江波東1~2丁目、江波本町、江波南1~3丁目

大手町5丁目

西白島町、白島北町、白島九軒町、白島中町、東白島町

西川口町、舟入川口町、舟入幸町、舟入中町、舟入本町、舟入町、舟入南1~6丁目

光南1~6丁目、羽衣町、南吉島1~2丁目、吉島新町1~2丁目、吉島町、吉島西1~3丁目、吉島東1~3丁目

比鄰行政區[编辑]

東以京橋川與東區南區為界,西以天滿川與西區為界,南方瀕臨瀨戶內海廣島灣,全區位在三角洲上與其他行政區沒有陸地邊界線,這點與大阪市大正區相同。

產業[编辑]

日本銀行廣島支店

第一級產業[编辑]

農業[编辑]

中區内截至2005年農家數共有3戶,而區內農地面積極微稀少[1]

水產業[编辑]

旧太田川日语旧太田川下游的江波日语江波 (広島市)地區牡蠣養殖很興盛,並於其中架設了許多牡蠣筏。

第二級產業[编辑]

工業[编辑]

三菱重工業於該區臨海的填海地設有製造工場。

第三次産業[编辑]

商業[编辑]

本通車站一帶

該區由東西向的平和大通日语平和大通り從中央位置切分為南北兩部分,其中北側因許多商業施設及企業中心的聚集而成為重要商業區,此外相生通日语相生通り以北則成為許多政府機關的聚集地。並因許多金融機構都將中國、四國地方的分行設立與此,如公司總部設在關東地區關西地區都市銀行,於中區都有分行機構,造成該區白天湧入許多通勤者和學生,使得該區白天人口大大的超過於夜間人口。

主要商業設施[编辑]

下面列出的商業設施僅限於規模大、能夠吸引大範圍顧客的商業設施,並提供了商店的粗略描述,且原則上樓地板為10,000平方公尺以上(参照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但是如果設施夠集中,則可能以例外列入。

商店街

金座街(八丁堀

企業本部

觀光[编辑]

名勝、古蹟[编辑]

白神社

主要神社

主要寺院社

主要教會

世界遺產及文化財[编辑]

[2]

原爆圓頂館

世界遺產

重要文化財(國家指定)

史跡(國家指定)

旅遊景點[编辑]

名勝(國家指定)

日本歷史公園100選日语日本の歴史公園100選

公共建築百選日语公共建築百選

DOCOMOMO JAPAN日本現代運動建築日语DOCOMOMO JAPAN選定 日本におけるモダン・ムーブメントの建築

重要有形文化財(市指定)

史跡(市指定)

史跡及天然記念物(市指定)

天然記念物(市指定)

歷史[编辑]

戰國時期[编辑]

大眾媒體[编辑]

報社[编辑]

廣播台[编辑]

維生管線[编辑]

電力[编辑]

水利[编辑]

  • 廣島市水道局日语広島市水道局
    • 基町水泵場:位在基町
    • 吉島水泵場:位在吉島西
  • 廣島市下水道局
    • 江波水資源再生中心:位在江波西,舊稱江波下水處理場
    • 千田水資源再生中心:位在南千田東町及南千田西町,舊稱千田下水處理場

電信[编辑]

市外局番[编辑]

中區内全域市外局番英语市外局番皆為082。

教育[编辑]

廣島大學東千田校區的廣島大學舊理學部1號館日语広島大学旧理学部1号館

大學[编辑]

國立

私立

專門學校[编辑]

私立

高等學校[编辑]

中小學[编辑]

中學

小學

私立

幼稚園及保育所[编辑]

幼稚園

保育園日语保育所

特別支援學校[编辑]

公立

學校教育以外設施[编辑]

公共職業能力開發設施日语公共職業能力開発施設

國家機關[编辑]

内閣府警察廳

環境省

經濟產業省

厚生勞動省

國土交通省

氣象廳

財務省

國稅廳

總務省

農林水產省

林野廳

防衛省

自衛隊

法務省

檢察廳 (日本)

出入國在留管理廳

法院[编辑]

廣島的高等裁判所及地方裁判所聯合建築

中區為廣島高等裁判所駐在地,轄區為鳥取縣島根縣岡山縣廣島縣山口縣等5個縣並受理廣島縣及山口縣地區地方裁判所的上訴案件,區內並設有廣島地方裁判所日语広島地方裁判所、廣島簡易裁判所以及專責家事事件廣島家庭裁判所日语広島家庭裁判所等法院。

設施[编辑]

行政[编辑]

警察[编辑]

本部

警察署

消防[编辑]

本部

消防署

  • 廣島市中消防署(大手町):下轄白島、基町、江波3個出張所

醫療[编辑]

主要醫院

郵局[编辑]

郵遞區號如下:

  • 廣島中央郵便局日语広島中央郵便局:730-00xx、730-08xx、730-85xx、730-86xx、730-87xx、732-00xx、732-85xx、732-86xx、732-87xx(除了732-8501、8511、8564 - 8566、8568、8765)

主要郵局

藝文中心[编辑]

圖書館

公文書館

科學館

劇場及廳院(1000人以上)

廣島美術館

美術館

資料館

公園[编辑]

交通[编辑]

鐵路[编辑]

原子彈爆炸遺址前停留場

西日本旅客鐵道(JR西日本)

廣島電鐵(廣電)

廣島高速交通

本通車站西出入口

巴士[编辑]

許多郊區路線和高速巴士皆有停靠位在基町日语基町廣島巴士中心日语広島バスセンター,而市區內大部分的路線都有經過紙屋町及八丁堀日语紙屋町・八丁堀

路線巴士[编辑]

道路[编辑]

高速道路

國道

縣道

主要市道

橋梁[编辑]

港口[编辑]

  • 廣島港
    • 廣島遊船公園:位於吉島日语吉島 (広島市)南方水面的貯木場舊址,已因“港區綠洲廣島(みなとオアシス広島)”建設成為廣島港的一部份[3]

中區出身的名人[编辑]

政治、經濟、軍事、其他[编辑]

學術、文化、藝術[编辑]

文藝、宣傳媒體[编辑]

體育[编辑]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