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洋界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東洋界

東洋界,或稱極東區[1]:60東洋區東方區印度馬來亞區(Indomalayan realm),是八個生物地理分區之一,涵蓋南亞東南亞[2]

東洋界以前大都由森林覆蓋,主要是熱帶和亞熱帶濕潤闊葉林。東洋界的熱帶雨林的樹木大多是龍腦香科。 分布在喜馬拉雅山以南,秦嶺淮河以南,華萊士線以西。 它包括了:

主要生態區[编辑]

東洋界的生態群落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將東洋區分成三個生物區分,分別如下[2]

  1. 印度次大陸
  2. 印度支那
  3. 巽他陸架和菲律賓

印度次大陸[编辑]

包含了印度孟加拉尼泊爾巴基斯坦不丹斯里蘭卡。這些區域是4500萬年以前印度次大陸和亞洲碰撞而成的。興都庫什山脈,喀喇崑崙和喜馬拉雅是熱帶的印度次大陸和溫帶氣候古北生態區的邊界。

印度支那[编辑]

印度支那生物區包括了大部分的東南亞,包括緬甸、泰國、寮國、越南、柬埔寨以及華南。

巽他大陸和菲律賓[编辑]

包括馬來半島和印尼西部的島嶼(稱為巽他大陸)、菲律賓。在華萊士線以西,是東洋界和澳新界的界線。

參考文獻[编辑]

  1. ^ 林朝棨. 蘭嶼之貝類及其動物地理. 中國貝誌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1974, 1: 42–63 [2018-10-10] (中文(繁體)). 
  2. ^ 2.0 2.1 Indomalayan realm. biologyonline.com. [2021-08-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06) (英语).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