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襲親王家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世襲親王家
假名せしゅうしんのうけ
平文式罗马字seshū shinnōke

世襲親王家是指自南北朝時代江戶時代,不論與當時的天皇血緣是否親近,都會受到親王宣下而成為親王的身位而持續存在的四個宮家,又稱為定親王家

概略[编辑]

鎌倉時代以後,由於親王宣下的制度,使得本來沒有資格繼承皇位的二代以後的上皇養子,其所受封的親王稱號被後世子孫承襲的情況非常普遍,此情況被後世稱為世襲親王家,而這也是現在創設宮家的源流。例如鎌倉時代中期的順德天皇,他的兩個皇子岩倉宮忠成王四辻宮善統親王,他們的宮號就被其子孫所承襲下去。

真正被普遍認為是世襲親王家之開端者,是鎌倉時代龜山天皇之皇子—恆明親王所創設的常盤井宮,及後二条天皇的皇子邦良親王所創設的木寺宮。上述兩位親王,原本都有繼承皇位的可能性,但受到當時持明院統大覺寺統兩統迭立之影響,因此無法繼承皇位。而兩位親王所擁有的領地莊園,皆被他們的後世子孫作為主要的經濟基礎。

最初的世襲親王家是伏見宮,為以北朝崇光天皇的兒子榮仁親王為祖的世襲宮家。

之後到了安土桃山時代,因為朝廷及皇室的權力日漸衰退的影響,因此世襲親王家的創設,如果沒有朝廷以外的經濟力量支援,將變得非常困難,對朝廷來說不如接受情況的改變。之後隨著政權的統一而創設的宮家有桂宮有栖川宮閑院宮等三個宮家,而且此三宮家的影響力媲美早前的伏見宮,這四個世襲親王家被稱為四親王家

明治維新以後,舊皇室典範廢除了世襲親王家的制度,世襲親王家的繼承者將不再受到親王宣下,如第25代伏見宮博恭王,其身位便是王而非親王。

四親王家[编辑]

四親王家的存在直到明治時代,桂宮家率先斷嗣;其後至大正時代,有栖川宮家也絕嗣。日本投降後,在駐日盟軍總司令部的指示下,伏見宮和閑院宮兩個宮家與其他9個宮家一同裁撤,其所有成員均皇籍脫離成為平民,四親王家自此不復存在。

世襲親王家出身的天皇[编辑]

参考文獻[编辑]

  • 小川剛生「伏見宮家の成立 -貞成親王と貞常親王-」(所収:松岡心平 編『看聞日記と中世文化』(森話社、2009年(平成21年)) ISBN 978-4-916087-94-2
  • 松薗斉「中世の宮家について-南北朝・室町期を中心に-」(『愛知学院大学人間文化研究所紀要・人間文化』25、2010年(平成22年))

相關条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