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政府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世界政府(英語:World government;法語:Gouvernement mondial;西班牙語:Gobierno mundial世界語Monda registaro国际语Governamento mundial西方国际语Mundal guvernament)是一个关于可能实现的政治实体的理念,这个政治实体解释并执行国际法。关于这个世界政府的理念有一个必要的条件就是现有的国家要削弱和放弃某些权力。事实上,世界政府将在现有的国家上新增一级行政级别,或为不同国家提供独立国家无法提供的协调。

有些人视一些国际机构(例如联合国)和各种超国家和大陆联合体(例如美洲国家组织欧盟非盟南美洲国家联盟东盟)为世界政府体系的雏形。一个包含不同国家立法者的机构议员全球行动促进了全球治理民主,尽管这种促进在历史上有着不同的范围和力度;與之相對地,一些關聯於光明會共濟會及「新世界秩序」的陰謀論認為,光明會等祕密結社正透過影子政府逐步推動建立基於極權主義的世界政府的計畫,以此論點將世界政府視為對人類自由的威脅。

世界政府理念的历史[编辑]

早期概念[编辑]

古希腊古罗马时期,为了保持国家之间的和平曾讨论过建立世界政府的想法,例如但丁在他的书Monarchia中曾讨论过(1329年)。这种想法在14世纪又被重新提及。在1625年,荷兰法学家格老秀斯写的《戰爭與和平法》一书,一般被视为现代国际法的起源。联邦的概念在18世纪末赢得了不少的支持,这一时期,世界上第一个民主联邦美国在1788年诞生了,1795年康德写下短文《论永久和平》。在这篇短文里,康德描述了人类永久废除未来战争威胁的三种基本要求:

  1. 每一个国家的公民宪法都应当是共和制(Republican)的。
  2. 国际法应当建立在自由国家联邦制之上。
  3. 世界公民法应当依据普遍受到友好接待的条件加以限定。例如,人们可以参观其它国家,但未经邀请不能停留。

19世纪[编辑]

在1811年,德国哲学家卡尔·克里斯蒂安·弗里德里希·克劳泽在一篇名为《人类原型》的短文中,建议设立五个地区联盟:欧洲、亚洲、非洲、美洲和大洋洲,然后结合成一个世界共和国。在1842年,英国诗人男爵丁尼生在其出版的《Locksley Hall英语Locksley Hall》一书中写道:

巴哈欧拉在1852年和1892年之间创建了巴哈伊教,并为他的新宗教确定了建立全球联邦的重要原则。他基于全球人民共享和共商的基础设想了一套新的社会体系,包括一个世界立法机构,一个国际法庭和一个国际行政机构来执行立法和司法机构的决定。巴哈伊教准则包括世界通用的度量衡,统一货币,并使用一个国际辅助语言来交流。[1]巴哈伊教目前在全球拥有超过5百万的信徒。

仿照美国的经验,瑞士(1848年)和加拿大(1867年)建立起了第一批多国联盟,将不同种族不同文化不同语言统一在了一个共同的政府内。

尤利塞斯·S·格兰特说过:“我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地球上的国家将同意成立某种程度的国会来审议某些棘手的国际问题,并且其决议将像最高法院一样难以推翻。”[2]

国际和平国会从1843年开始在欧洲每2年召开一次,但在1853年后因为欧洲(克里米亚)和美国(美国内战)相继爆发战争而停止了。国际组织在19世纪后期开始一一建立——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成立于1863年,国际电信联盟成立于1865年,万国邮政联盟成立于1874年。20世纪不断增加的国际贸易加速了国际组织的形成,在1914年一战爆发前共有大概450个这样的组织。在此期间支持这种观念的国际法也在大力发展。比利时法学家Gustave Rolin-Jaequemyns英语Gustave Rolin-Jaequemyns在1873年建立了国际法研究院,领导起草具体的国际法草案。第一个世界议会的雏形各國議會聯盟在1886年由克里默和帕西开始组织,由许多国家的议员组成。在1904年,这个联盟正式提议“一个定期讨论国际问题的国际国会”。

早期的尝试[编辑]

完整的世界政府从来没有存在过,但在人类历史上曾有几个帝国占领了他们所了解到的世界相当一部分土地。著名的例子有拿破崙一世法蘭西第一帝國亚历山大大帝和他的帝国、罗马帝国蒙古帝国大英帝国。就大英帝国来说,它拥有世界上四分之一的土地和将近三分之一的人口。这是世界最接近成为一个共同政治体的时期。

共产主义理念希望通过一场世界革命来废除所有国家,以建成共产主义社会。

建立全球性的机构来解决国际争端或当调解失败建立国家之间战争的法律的尝试在20世纪前半都以失败告终。值得注意,包括没能阻止第一次世界大战的1899年和1907年的海牙公约和没能阻止第二次世界大战国际联盟(1919年-1938年)。

二战后[编辑]

1939年到1945年的第二次世界大战造成了人类空前的毁灭(5千万人死亡,大部分是平民),并制造出了能毁灭城市的核武器。某些在战争期间对平民犯下野蛮的行径被广泛的视为严重的反人类罪行。随着战争接近尾声,许多震惊的人们呼吁建立能永久防止国际致命冲突的机构。这导致了联合国在1945年的成立,并在1948年通过了世界人权宣言。许多人觉得联合国基本上只是主权国家之间一个讨论和协调的论坛。一些著名的人士,像爱因斯坦丘吉尔罗斯福甘地等,呼吁政府采取进一步的措施,逐步形成有效的世界政府[來源請求]

一張畫出世界上數個地區性國家聯盟的地圖

「黄金时代」[编辑]

从二战尾聲到1950年,这一时期是世界联邦主义运动的黄金时期。溫德爾·威爾基的书《一個世界英语One World (book)》在1943年第一次出版,卖出了超过2百万本。另一本埃默里·里夫斯英语Emery Reves的《和平析》(1945)因其书中用世界联邦政府来取代联合国的论点使该书迅速成为世界联邦主义者心目中的“圣经”。美国自发的世界联邦主义者运动主要由格倫維爾·克拉克英语Grenville Clark诺曼·考辛斯阿蘭·克蘭斯頓羅伯特·梅納德·哈欽斯领导,随着组织的变大,最后在1947年形成了一个叫聯合世界聯邦黨(United World Federalists)的组织,后来改称“World Federalist Association”,然后又改称为公民全球解決方案組織英语Citizens for Global Solutions,该组织在1949年声称其拥有4万7千名成员。

类似的运动在其它国家也在出现,并于1947年在瑞士的蒙特勒召开会议,从而形成一个全球性的联合会,即现在的世界聯邦主義者運動組織英语World Federalist Movement。到1950年,该组织声称在22个国家拥有56个成员组,并有156,000位成员。1948年蓋瑞·戴維斯英语Garry Davis在联合国大会上未经许可的发表演讲呼吁建立一个世界政府,一直到他被警卫趕出大会。Davis先生放弃美国公民身份并开始注册成为世界公民,并宣布在不到两年内有超过75万人也注册成为了世界公民。在1953年9月4日,Davis在美国缅因州的埃尔斯沃思市政厅宣布“世界政府”基于三个“世界法律”,即同一價值(或Absolute Value)、同一世界和同一人类[3]。然后他在纽约市为新政府成立了管理机构“联合世界管理局”,首要任务便是设计和发行世界护照。到现在,全世界各地共发行了超过80万本这样的护照。

现有的地区性国家联盟[编辑]

欧洲联盟[编辑]

目前,最接近一个全球同盟模式组织,应该是欧洲联盟,它在政治上结合了不少的国家,有些还是原来处于敌对的国家,拥有广泛的地理区域和5亿人口。尽管欧盟还在演变,但它已经有不少联邦政府的特性来,例如开放的内部边界,拥有直选的议会、法庭系统和一定集中度的经济政策。

非洲联盟[编辑]

非洲联盟(AU)是由55个非洲国家组成的组织。成立于2002年7月9日,非盟是继承了以前的非洲经济共同体(AEC)和非洲统一组织(OAU)。非盟的最终目标是拥有统一的货币和统一的国防,並产生一个包括内阁的非盟首脑。非盟的目的是确保非洲的民主人权经济,特别是结束非洲内部的冲突并建立有效的共同市场。

东南亚国家联盟[编辑]

东南亚国家联盟东南亚10国的政治经济组织,在1967年8月8日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发起组建的[4]。最初的目的是为了团结对抗共产主义越南的扩张和边境地区的叛乱,其宣称的目标是加快成员国的经济增长、社会进步、文化发展并促进地区和平[5]。所有的成员后来又组建了亚洲合作对话,目的是联合整个大陆。

上海合作组织[编辑]

上海合作组织(SCO)成立于2001年6月14日,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的国家元首成立的政府间组织。除了乌兹别克斯坦外,其它国家都是原“上海五国”组织的成员国。2001年改為现名。

南美洲国家联盟[编辑]

南美洲国家联盟是由12個南美洲的所有国家組成(不包括加勒比海中美洲國家),目前僅剩4個會員國。

南亚区域合作联盟[编辑]

南亚区域合作联盟SAARC)是南亚八国的一个经济和政治组织。按人口来算,它是所有区域性组织中最多的,所有成员国人口总和接近15亿。它在1985年12月8日由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尼泊尔马尔代夫不丹创建,在2007年4月该组织的第14届首脑会议上阿富汗成为了第八个成员国。

现有的国际组织及其体系[编辑]

资料[编辑]

发表的作品[编辑]

组织[编辑]

自发行动[编辑]

  • 投票世界政府(VWG)是加拿大一个独立的非政府组织,它向全球人民征求对下面这个问题的投票:你是否赞成建立一个直选且实行代表制民主的世界政府?

参考文献[编辑]

引用[编辑]

  1. ^ Smith, P. A Concise Encyclopedia of the Bahá'í Faith. Oxford, UK: Oneworld Publications. 1999: 363–364. ISBN 1851681841. 
  2. ^ Schwartzberg, Joseph E. Reform of the General Assembly. Revitalizing the United Nations : Reform Through Weighted Voting (PDF). New York and The Hague: Institute For Global Policy, 世界联邦运动. : 3 [2004] [2005-12-14]. ISBN 0-9710727-4-4. OCLC 56124473.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07-10-17). 
  3. ^ 存档副本. [2018-11-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2-05). 
  4. ^ Bangkok Declaration. Wikisource. Retrieved March 14, 2007
  5. ^ Overview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SEAN Secretariat official websit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etrieved June 12, 2006
  6. ^ Paper Series (2006). www.gtinitiative.org. [2009-03-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0-19). 

来源[编辑]

  • Ankerl, Guy. Global communication without universal civilization. INU societal research. Vol.1: Coexisting contemporary civilizations : Arabo-Muslim, Bharati, Chinese, and Western. Geneva: INU Press. [2000]. ISBN 2-88155-004-5. 

外部链接[编辑]

參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