丕平二世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丕平二世Pepin of Herstal,645年—714年12月16日),又称埃斯塔勒的丕平墨洛溫王朝法蘭克王國宮相奧斯特拉西亞宮相蘭登丕平之外孫、梅斯的阿努爾夫的孫子、安塞吉塞圣贝加英语Begga所生的長子。丕平二世被視為奠基卡洛林王朝的重要人物之一,亦是墨洛溫王朝當時的兩大家族丕平家族及阿努爾夫家族結合後的第一位子嗣及繼承人。因為丕平二世的能力,使阿努爾夫家族能壟斷法蘭克王國宮相一職,逐漸取代墨洛溫王朝,建立卡洛林王朝。

成為宮相[编辑]

679年,奧斯特拉西亞國王達戈貝爾特二世在一次狩獵中被謀殺。不久,奧斯特拉西亞宮相武尔福阿尔德英语Wulfoald亦去世,赫斯塔的丕平在此沒有國王的情況下於680年成為宮相。敵對的紐斯特里亞宮相埃布罗音英语Ebroin為紐斯特里亞國王提烏德里克三世爭取奧斯特拉西亞王位,赫斯塔的丕平與拉昂公爵馬特共同對抗紐斯特里亞的入侵,但是,紐斯特里亞軍隊在盧柯法奧(Lucofao) (在拉昂的附近)擊敗了赫斯塔的丕平和拉昂公爵馬特的聯軍,幾乎控制了整個法蘭克王國。可惜伊布漢於681年被政敵們暗殺,由瓦拉通英语Waratton繼承紐斯特里亞宮相。赫斯塔的丕平立即趁機和瓦拉通簽署了和平協議,而提烏德里克三世亦成為整個法蘭克王國的國王。

然而,紐斯特里亞宮相瓦拉通於686年去世,瓦拉通的繼任者是瓦拉通的女婿貝爾塔爾英语Berthar重新挑起奧斯特拉西亞和紐斯特里亞之間的衝突。在提烏德里克三世支持下於687年率領紐斯特里亞的軍隊入侵了奧斯特拉西亞,但是他們在索姆河畔的泰爾特里(Tertry)被赫斯塔的丕平擊敗。貝爾塔爾與提烏德里克三世撤回巴黎,隨後赫斯塔的丕平迫使他們簽訂新的和平協議,該協議的條件是貝爾塔爾不再擔任紐斯特里亞王國宮相,而由協議赫斯塔的丕平任命他忠實的追隨者诺德贝特英语Nordebert為他在紐斯特里亞和勃艮第兩地的代表,國王提烏德里克三世亦被迫承認赫斯塔的丕平為全法蘭克王國唯一的宮相,以換取赫斯塔的丕平同意保留他的王位。由此赫斯塔的丕平自稱為「法蘭克公爵」,成為法蘭克王國的實際統治者。

法蘭克公爵[编辑]

其後數年,赫斯塔的丕平征服阿勒曼尼人弗里斯蘭人法蘭克尼亞地區,並準備向日耳曼人地區傳播基督教以將此地區納入法蘭克王國的影響之中。695年,為了鞏固勢力,丕平將長子香檳公爵德羅戈立為勃艮第宮相,又將次子小格里摩爾德立為紐斯特里亞宮相。三父子操控整個法蘭克王國,並確立了將法蘭克王國宮相父傳子的基礎。

丕平二世(右者)與克洛維三世

逝世及繼承人[编辑]

赫斯塔的丕平與正妻普雷科特魯德英语Plectrude所生的兩名兒子香檳公爵德羅戈及小格里摩爾德分別於708年及714年逝世。普雷科特魯德為了不讓妾侍阿爾派達英语Alpaida所生的兩名兒子查理及奇爾德布蘭[1]成為繼承人,極力遊說赫斯塔的丕平立年僅8歲的孫子特奧德巴爾德(小格里摩爾德之子)為繼承人,以便普雷科特魯德為攝政。赫斯塔的丕平於714年12月16日在瑞皮耶逝世,終年69歲[2]

特奧德巴爾德以8歲之齡成為宮相,由普雷科特魯德攝政,普雷科特魯德將查理囚禁於科隆。另一方面,國王達戈貝爾特三世與紐斯特里亞貴族推舉額英夫洛英语Ragenfrid為紐斯特里亞宮相以推翻特奧德巴爾德的統治[3]。查理趁機逃出囚禁,並得到奧斯特拉西亞貴族支持[2]。當普雷科特魯德的軍隊在科隆附近被拉甘弗雷德及國王希爾佩里克二世(達戈貝爾特三世的繼承人)、額英夫洛及特奧德巴爾德的外公弗里斯王拉巴德英语Redbad, King of the Frisians的聯軍打敗後,查理的軍隊潰退到艾菲爾山。普雷科特魯德只好答應退隱,將赫斯塔的丕平的大量財富交給他們,並讓特奧德巴爾德從宮相之位退下來[4]。查理其後東山再起,糾集一支軍隊於716年在阿梅爾戰役英语Battle of Amblève中打敗紐斯特里亞及弗里斯聯軍。其後於717年,查理又在康布雷附近進行的萬西之戰英语Battle of Vincy中徹底將紐斯特里亞人擊敗,從而鞏固了其在奧斯特拉西亞王國的地位。不久,查理便到科隆處理普雷科特魯德的威脅,查理解散她的追隨者,並繼承了奧斯特拉西亞宮相一職,但是查理並沒有加害普雷科特魯德及特奧德巴爾德。查理宣佈擁立克洛泰爾四世為奧斯特拉西亞國王,與希爾佩里克二世對抗。當希爾佩里克二世與阿基坦公爵偉大的厄德英语Odo the Great結盟,但是於718年又再在蘇瓦松戰役中被查理打敗。國王和厄德公爵南逃到盧瓦爾河,額英夫洛逃到昂熱。不久,克洛泰爾四世逝世,厄德公爵放棄與希爾佩里克二世結盟及國王向查理投降,以換對希爾佩里克二世被查理承認為全法蘭克國王。而查理亦正式成為赫斯塔的丕平的繼承人,受封為法蘭克唯一的宮相。

參考[编辑]

  1. ^ Commire, Anne (编). Alphaida (c. 654–c. 714). Women in World History: A Biographical Encyclopedia. Waterford, Connecticut: Yorkin Publications. 2002 [2017-08-31]. ISBN 0-7876-4074-3. (原始内容需要付费订阅存档于2015-09-24). 
  2. ^ 2.0 2.1 Kurth, Godefroid (1908). "Charles Martel," In The Catholic Encyclopedia, Vol. 3, New York, NY, USA: Robert Appleton, see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ccessed August 2, 2015.[需要更新]
  3. ^ Strauss, Gustave Louis M. (1854) Moslem and Frank; or, Charles Martel and the rescue of Europe, Oxford, GBR:Oxford University Press, see [2], accessed 2 August 2015.[页码请求]
  4. ^ Costambeys, Marios; Matthew Innes & MacLean, Simon (2011) The Carolingian World, p. 43, Cambridge, GBR: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see [3], accessed 2 August 2015.

参考条目[编辑]

赫斯塔的丕平
出生于:645年逝世於:714年12月16日
統治者頭銜
新頭銜 法蘭克公爵
687年—714年12月16日
繼任者:
特奧德巴爾德
前任者:
武尔福阿尔德英语Wulfoald
奥斯特拉西亞宮相
680年—714年12月16日
繼任者:
特奧德巴爾德
前任者:
貝爾塔爾英语Berthar
紐斯特里亞宮相
688年—695年
繼任者:
小格里摩爾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