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肺癌顯微照片,聚集的癌細胞用紫色標出,周圍的淺色物是紅細胞
类型cell type cancer[*]上皮瘤[*]癌症
风险因子吸煙
治療手術放射治療化学疗法抗肿瘤药
分类和外部资源
醫學專科肿瘤学
ICD-11XH63D2
ICD-O英语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Diseases for Oncology8010-8580
MeSHD002277
[编辑此条目的维基数据]

上皮癌Carcinoma),常直接简称“癌”,这是由于大多数癌皆属此类;另译惡性上皮細胞腫瘤。上皮癌是癌症的一种,起源于身体内或外表面的上皮细胞。

上皮癌(癌)在醫學上專指由上皮组织来源的恶性肿瘤,其它由結締組織來源的恶性肿瘤只称作恶性肿瘤,如:肌肉骨骼的惡性肉瘤(Sarcoma)、黑色素細胞的惡性黑色素瘤(Melanoma)、生殖細胞畸胎瘤(Teratoma),而血液科的惡性腫瘤則使用白血病淋巴瘤的名稱。隨著病毒學的發展,至今已發現有20%左右的癌症為病毒所引起的。

由於絕大多數惡性腫瘤病例是恶性上皮肿瘤,因此在一般用途上,上皮癌已成為惡性腫瘤的同義詞;但其它種類的惡性腫瘤也可被稱為癌或癌症,例如白血病就被稱為血癌。

癌與肉瘤的區別[编辑]

肉瘤与癌的区别
区别 肉瘤
组织来源 上皮组织 间叶组织
发病率 常见,恶性肿瘤中80%以上 少见,恶性肿瘤中的1%
形态 灰白色,质硬,梨状 灰红色,均匀,细腻,质软,鱼肉状
镜下形态 肿瘤细胞排列呈巢状,实质与间质分界明显 肿瘤细胞分散排列,实质与间质交织混杂
转移 淋巴道转移多见 血道转移多见
发病年龄 中老年居多,青少年少见 年龄分布广泛,青少年的恶性肿瘤中以肉瘤居多


癌的種類[编辑]

基本上身體任何有上皮组织的器官都可以出現癌,但比較常見的有:

参见[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