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洛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上洛
假名じょうらく
平文式罗马字jōraku

上洛日本是“入主京都”的借代说法。日本仿照古都洛阳建立平安京東側(西侧为长安),文人墨客以洛代京,称雄藩进入京城,控制全国政局为上洛

最初,平安京西侧(右京)仿照唐长安城设计,东侧(左京)仿照唐洛阳城设计。右京有不少沼泽,环境过于潮湿,不宜居住;于是京都的發展,主要在左京。左京效法洛陽城,于是人们使用“洛阳”(rakuyo)来指代平安京。

上洛是诸如武田信玄等战国大名追求的目标,如同中国春秋时期的“问鼎中原”(称霸诸侯)或者曹操的“挟天子以令诸侯”。但是,在日本戰國時代,只有極少數大名,比如大內義興織田信長成功上洛。同样,京都附近的近畿地区被称为“洛中”。京都府内可见如“洛东”、“洛西”、“洛南”、“洛北”、“洛中”、“洛阳”之类的地名。近年,日本诞生了“洛阳学”,是专门用来研究古都洛阳的一门学科。

除了京都之外,奈良市在古代又被称为“平城京”,起初本打算仿照北魏的“平城京”;但北魏很快把首都迁到了洛阳,所以,奈良就仿照汉魏洛阳城建造了奈良的“平城京”。

相關[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