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姓公溪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三姓公溪

三姓公溪又稱三聖公溪三姓溪,位於臺灣新竹。發源於竹東丘陵西部的古車路山,流經新竹平原,最後注入臺灣海峽[1][2][3]

詞源[编辑]

據臺灣省文獻會出版的臺灣地名辭書記載,相傳於清代曾有許、陳、曾三姓族人十餘名,在今日三姓橋的位置遭臺灣原住民殺害,後人在溪畔建祠祀之,稱為三姓公廟,而溪也因此稱為三姓公溪[1]

水文[编辑]

源頭和上游[编辑]

三姓公溪主流長7.5公里[4],流域總面積為10.64平方公里[5],佔新竹市總面積的10%。三姓公溪有兩條主要支流:源於古車路山附近的北坑和源於永春芒山東麓的南坑。這兩條支流皆位於竹東丘陵的西部。

北坑[编辑]

北坑的源頭是在竹東丘陵八分寮山系中一個海拔100米左右的摩天嶺的一條小溪,距離青草湖約1500米。溪水先流入摩天嶺與石渣崙山附近的低地,匯集源自於茄苳湖山的支流,經茄苳湖山區後北流,至富群社區折向西北,納獅頭山南坡的支流,經內獅、獅頭,至玄奘大學前納韮菜坑溪,續流至隘口與南坑合流。

南坑[编辑]

南坑發源於永春芒山東麓,匯集附近諸山溪之水向北流,經柑林溝,在國民城納入來自青青草原的支流,北流至隘口與北坑合流。

下游沖積平原[编辑]

三姓公溪自隘口以下,出竹東丘陵進入新竹平原汀甫圳在三姓橋穿越三姓公溪而過。三姓公溪彎繞穿越香山工業區,流經浸水、大庄里後,入海之前,受到沙丘的阻擋,形成廣大的香山濕地。在香山濕地北部與客雅溪合流,轉向西南注入臺灣海峽

水系主要河川[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