α螺旋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丙氨酸形成的α螺旋结构的三維面观

α螺旋(alpha helix (α-helix);Pauling–Corey–Branson α-helix;3.613-helix)是蛋白质二级结构。它和β折叠因具有重复的Φ和Ψ值被统称为规则二级结构(Cα-N夹角和Cα-C夹角)。

α螺旋一般是右手螺旋。在α螺旋中,平均每个螺旋周期包含3.6个氨基酸残基,这些残基侧链伸向外侧。同一肽链上的每个残基的酰胺氢原子和位于它后面的第4个残基上的羰基氧原子之间形成氢键。其中的H-O键长2.8Å。这种氢键大致与螺旋轴平行。一条多肽链呈α螺旋构象的原因是所有肽键上的酰胺氢和羰基氧之间形成的链内氢键。在水环境中,肽键上的酰胺氢和羰基氧既能形成分子内(α螺旋内)氢键,也能与水分子形成氢键。如果后者发生,多肽链呈现类似变性蛋白质那样的伸展构象。非极性溶剂环境对于氢键形成没有影响,因此更可能促进α螺旋的形成。

α螺旋中,氨基酸的R基团指向外侧和下侧,以避免与多肽链的主干部分之间的位阻影响。α螺旋的核心部分紧密结合,原子之间以凡德瓦力联系在一起。

因为其特殊的环状R基团,脯氨酸一般不出现在α螺旋中部,而经常出现在α螺旋的开始处。

资料来源[编辑]

  • Donald Voet, Judith G. Voet, Charlotte Pratt. Fundamentals Of Biochemistry, upgrade edition

延伸閲讀[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template:Spirals英语template:Spirals